Sunday, September 10, 2006

另一个互联网世界

最近互联网行业炒/吵得最热的几件事情是“两虎流氓软件之争”,“百度篡改搜索结果”,“电信强制安装拨号软件”。

我还清晰的记得九十年代刚刚开始上网时的那种美妙而新奇的感觉,那些国外的信息,那些五花八门的个人网站,那些不断冒出的烧钱网站,虽然有了些许的狂妄与浮躁,但却生机勃勃,完全是另外一个世界,而我就是这个新世界中的新生命,一切对我来说都是那么美好。

但渐渐的,不记得何时,各大门户网站的首页探出的各种广告多的起来,多得我都不想再去打开。再后来,木马和流氓软件已经超越了病毒,好像让人厌恶的苍蝇,却无所不在。“网站都在大搞病毒式传播和虚假流量。现在已不是当初那个充满理想和创新的互联网时代了。”

上个世纪,人类发明了互联网,就好像祖先学会了直立行走,学会了使用火;后来,我们又学会了使用工具,使用货币;但现在,互联网世界中有了使用工具的战争,有了为了货币的欺诈,有了不计其数的各种疾病。

或许“原始社会好”也算是一种怀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