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6, 2009

所谓的皇马黑色传奇(五) - 欧洲赛场上的丑闻

你可能听到过的:

皇马总是得到欧足联的帮助从而在俱乐部的黄金时期取得了非凡的成就,而巴塞罗那则始终受欧足联规则以及裁判的干扰,使他们无法获得同样的成功。

事实是:

在1960-61赛季开始时,皇马是无可争议的世界顶级球队--他们已经获得了欧洲冠军杯五连冠,并且以5:1击败了美洲冠军Peñarol de Montevideo获得了第一届洲际杯冠军。在那个赛季的欧洲冠军杯16强淘汰赛中皇马与老对手巴塞罗那分到了一起,所有人都认为皇马回轻松过关,但最终比赛的结果却并非取决于双方的场上表现,而是两名裁判。

双方首回合比赛是于1960年11月9日在伯纳乌举行的,在热情的观众的助威下皇马表现出色并在比赛中以2:1领先巴塞罗那,这一比分一直持续到距离比赛结束只剩两分钟,当时巴塞罗那球员Evaristo将球长传给了明显处于越位位置的Kocsis,当时的边裁也立刻向主裁示意Kocsis越位,随后皇马门将维森特出击并用犯规将Kocsis阻止在了禁区外。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当值主裁英国人Arthur Ellis不但忽略了边裁的越位示意,还给了巴塞罗那一个点球,巴塞罗那利用这个点球扳平了比分。

当时的欧洲媒体都对此进行了报道,当值主裁Arthur Ellis对Paris-Presse的记者表示:“我的确看到了边裁的举旗示意,但是他是在示意那个球是一个点球。”而当时的边裁Stewart则对同一个记者表示“很明显,我看到了一名巴塞罗那球员越位”。当被问到为什么他对主裁的点球示意没有任何表示时,Stewart则表示:“我以为Ellis先生有自己的理由让比赛继续,但随后我看到了一个点球......”

双方第二回合的比赛于当月23日在巴塞罗那进行,欧足联指派了另外一位英国裁判Reg Leafe吹罚该场比赛,但是Leafe在比赛中的表现让我们很难相信这不是一次有预谋的安排,因为这可以说是足球史上一支球队从裁判的判罚获益最多的比赛。当时的比赛通过电视进行了直播,因此我们不是口说无凭,当时全西班牙乃至全欧洲的球迷都可以通过电视看到所发生的事:

比赛开始后皇马的表现要比巴塞罗那好,但巴塞罗那由Vergés在第25分钟凭借一次角球机会首开纪录。两分钟后皇马球员Canario在对方禁区内被放倒,Del Sol趁机将球打入巴塞罗那球门,这个进球却被取消,主裁Leafe判罚皇马球员犯规在先。

下半场比赛巴塞罗那在第68分钟由Evaristo用一个头球将比分改写为2:0,皇马立即通过中场开球由普斯卡斯助攻迪斯蒂法诺扳回一球,但主裁判罚迪斯蒂法诺越位并取消了这个进球,而事实上迪斯蒂法诺在巴塞罗那球员Gracia身后,并不越位。


在两球落后之后皇马开始大举反击,巴塞罗那只能龟缩防守,当时的皇马右边锋Pachin带伤打入一球,但是这个进球又一次被主裁取消。

随后根托的一次射门被巴塞罗那后卫Gracia从门线上救出,但是实际上球已经越过了球门,主裁Leafe不但没有判罚进球有效,甚至没有征求位置更好的边裁的意见。

在比赛还有4分钟结束时,皇马球员Canario再次将球打入对方球门,终于,这个进球没有被主裁取消。随后皇马继续保持攻势并几乎由Maruitos扳平比分,但主裁随即在第89分钟就吹响了全场比赛结束的哨声。


和“其他球队”不同,尽管皇马球员们有着可以理解的愤怒,但他们还是大度的向他们的对手表示了祝贺,包厢看台中的皇马俱乐部董事也没有向对方做出过激的动作。赛后除英国以外的欧洲各国媒体纷纷对着两场比赛的裁判进行了批评。11月26日出版的France Soir报道:“在主裁Leafe取消了皇马的三个进球之后,五次欧洲冠军凭借Canario第86分钟的进球挽回尊严。电视直播显示这场比赛的结果被裁判所扭曲。”所有的欧洲媒体表达了类似的观点:“漂亮足球的失败”,“裁判在诺坎普的惨败”,“取消三个进球-裁判将皇马淘汰出冠军杯”......

为什么裁判这么偏袒巴塞罗那呢?尽管有人怀疑巴塞罗那贿赂了裁判,但这没有确凿的证据,一个更合理的解释是欧足联怕皇马一直赢下去其他球队以及球迷对赛事的兴趣会减弱,同时我们还要考虑到伯纳乌主席对欧足联的规则有很大异议,导致俱乐部与欧足联关系一向不佳。
我们或许不应该因为皇马在那场比赛中被裁判窃取的胜利而谴责巴塞罗那,但有意思的是当巴塞罗那在宣扬他们是多么“独立自由”的俱乐部的时候,他们却从不提及这些事情。同样有意思的是皇马和巴塞罗那在对于受到裁判不公正待遇时候的不同反应,皇马从未因此指责巴塞罗那是“背后黑手”或者“罪犯”。皇马在之后的一份公告中表示“皇家马德里队应该是比赛的胜者。'伟大'的巴塞罗那媒体宣称他们有一直无敌的队伍,可以在任何地方--不管是伯纳乌还是诺坎普轻松的击败皇家马德里。而事实是巴塞罗那没有在任何地方击败皇家马德里,将皇家马德里淘汰出欧洲冠军杯的是两名英格兰裁判,他们荒唐可笑的为巴塞罗那创造了一个点球,并取消了皇马的四个有效进球。除了报纸,电视直播记录下了这一切,这些视频记录会告诉世人,并且会永远告诉世人皇家马德里是如何输掉比赛的。这次上帝眷顾了巴塞罗那,或许他们能够通过这样的比赛最终获得欧洲冠军杯,而这是皇家马德里过去曾经凭借自己的努力连续五年获得的神圣荣誉。”

虽然皇马给予了巴塞罗那良好的祝愿,但巴塞罗那在那年的欧洲冠军杯中还是输给了本菲卡。而如果有人还在思考皇马和巴塞罗那之间谁应该是那场比赛的胜者的话,十一天之后,皇马在诺坎普球场打入五球击败对手。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尽管皇马因为裁判在冠军杯中输给了巴塞罗那,但在那个赛季的联赛中皇马领先巴塞罗那优势巨大,而巴塞罗那却宣称皇马是靠政府的帮忙,而所谓的皇马黑色传奇正是从那时候开始被散播。
原作者: Anti-Barcelona.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