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1, 2008

所谓的皇马黑色传奇 (二) 皇马、巴萨、马竞和弗朗哥独裁政府

你可能听说过的:

在所有反对皇马的人所散布的各种对皇马的污蔑和谎言中,最有损皇马形象的是所谓的皇马传奇主席伯纳乌与弗朗哥独裁政府有关联,弗朗哥提供各种帮助给皇马,因为皇马是他独裁统治的象征之一。

事实是:

足球史上最伟大的俱乐部主席伯纳乌和当时的西班牙独裁者弗朗哥的关系并不好,虽然伯纳乌先生有着强烈的爱国精神,但他始终保持中立的态度并让皇马一直没有受到弗朗哥的影响。弗朗哥政权没有帮助皇马,反而对俱乐部造成了一定的伤害--他们在没有经过皇马许可的情况下把皇马所取得的成功作为自己政治立场的提升工具。

有趣的是伯纳乌主席的上任是得益于政府对于巴塞罗那的保护,那场被载入史册的皇马11:1大胜巴塞罗那的比赛引发了之后的几次暴力活动,当时的政府因此不合理的要求双方俱乐部主席辞职,在1943年9月15日,圣地亚哥-伯纳乌被选为皇马代理主席,此后他为俱乐部服务直至1978年6月2日逝世。

相关历史:

在1931-1936年间的第二共和时期皇家马德里(由于当时的政府禁止使用皇家名称,被改名为马德里足球俱乐部)是西班牙最成功的俱乐部,当弗朗哥发动西班牙内战时皇马受到了极大的影响,辉煌的战绩也突然结束。

在内战结束后的俱乐部重建工作是非常艰苦的,当时俱乐部至少需要30万比塞塔重建在战乱中被作为集中营并被损坏的查马丁球场,此外还需要把球迷重新吸引到球场里来观看球队的比赛,同时还要吸纳新的球员进入球队,因为战后球队只剩下了5名球员。这些重建任务对于当时的皇马来说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几乎所有的俱乐部的财产都在内战中被洗劫一空,这其中就包括皇马在20世纪初获得的几座冠军奖杯,同时政府也没有为皇马提供任何援助。与此相反的是皇马的同城死敌马德里竞技则被西班牙军队所掌管(马德里竞技甚至一度被更名为Aviación竞技,因为军队把自己组建的一支名为Aviación的球队与马德里竞技合并),很显然马德里竞技也因此获得了政府的援助。

因此当伯纳乌接手皇马的时候俱乐部无论从财产上、竞技上还是社会支持上都一无所有,但伯纳乌主席和他所领导的热爱皇马的人们(包括Adolfo Meléndez、Pedro Parages、Antonio S. Peralba、以及Bolarque侯爵)的辛苦工作下俱乐部终于重回巅峰。为了反驳那些憎恨皇马的人所编造的对于伯纳乌主席的攻击,我们只需要看几件他与其他政权或组织的对立事件,这几次事件完全来自伯纳乌主席强大的人格魅力,在俱乐部重建期间他没有依靠任何来自政府的帮助,而是凭借皇马俱乐部自身的光辉形象。

在当时内战后的西班牙在国际上的形象很差,因为西班牙不仅经济受到了内战的严重影响,同时也被批评毫无自由和人权可言,而皇马是这个国家少有的可以展现给全世界的骄傲之一。皇马夺得了前五届欧洲冠军杯冠军,毫无疑问是当时世界上最伟大的球队,这没有任何的政治或者体育的不和谐因素掺杂在内。相反在1961年皇马努力去赢得自己的第六个欧洲冠军奖杯时,在半决赛首回合主场与巴塞罗那1:1打平的情况下,第二回合比赛中裁判居然取消了皇马的4个有效进球,最终皇马1:2被淘汰,这也是足球史上最黑暗的丑闻之一。

那些年间皇马在欧洲赛场所取得的辉煌战绩也伴随着俱乐部与欧足联不断的冲突,皇马是当时获得的冠军最多的俱乐部,但同时也是受欧足联处罚最多的俱乐部,这也体现了俱乐部和欧足联之间的冲突。伯纳乌主席从未向欧足联认输,他忍受着欧足联对于皇马的很多不公正判罚,但他却从未忘记欧足联对于皇马的这些冒犯。因此当欧足联创建联盟杯时伯纳乌主席拒绝让皇马参赛,并表示这一赛事对于皇马来说还不够级别,而这一表态也激怒了欧足联,他们中的反皇马阵营又活跃起来,而很不幸的是裁判也再次成为他们攻击皇马的工具。

关于伯纳乌主席与弗朗哥政府的冲突我们有一件例证,弗朗哥的战友、当时西班牙雇佣军的创建人米兰-阿斯雷以脾气暴躁而出名,他甚至袭击过阿根廷著名歌手卡洛斯-加德尔。有一次阿斯雷来到当时的皇马主场查马丁球场观看比赛,其间他居然和一位嘉宾的妻子调情,当伯纳乌主席听到这一事情之后立刻来到包厢将阿斯雷赶了出去,并且禁止他再进入查马丁球场。阿斯雷随后威胁要杀死伯纳乌,直到伯纳乌的前同事穆诺斯-格兰德斯将军从中调停事情才没有闹大。

伯纳乌主席的一些举动在战后的西班牙是无法想象的,他也成为民众心目中的英雄,另外一个例子是一次伯纳乌曾经到场观看皇马篮球队与以色列特拉维夫-马卡比队的比赛,并且将自己的皇马金质徽章赠送给了以色列的Moshe Dayan将军(一位忠实的皇马拥趸),这一行为引起了当时弗朗哥独裁政府的高度不满,因为弗朗哥政府并不承认以色列为国家,当时一些独裁者也因此十分憎恨伯纳乌。

由于这些事件的发生,1973年伯纳乌提出要为皇马建造一座新球场却遭到了政府的拒绝和阻挠,当时的马德里市长阿里亚斯-纳瓦罗甚至拒绝就此事进行讨论,而政府中反对对皇马提供帮助的主要是巴塞罗那法官Pérez Estevill。阿里亚斯-纳瓦罗几年后被任命为弗朗哥政府的高官,直至后来被胡安-卡洛斯国王免职,而Pérez Estevill后来也因为卷入受贿丑闻而被起诉。与此相反的是一直宣称自己是反弗朗哥政权代表的巴塞罗那队在修建Les Corts球场时得到了政府的帮助,其中第一次援助是50年代弗朗哥亲自下令的,巴塞罗那借助那次帮助才度过了当时俱乐部的财政危机。

第二次巴塞罗那受到政府帮忙是巴塞罗那的荣誉会员José María de Porcioles被任命为弗朗哥政府的市长,他帮助巴塞罗那在60年代初期偿还了俱乐部的债务。1965年巴塞罗那俱乐部董事会成员Juan Gich利用与当时的西班牙首相Torcuato Fernández Miranda的关系帮助巴塞罗那再次获得了政府的帮助。

巴塞罗那不断获得弗朗哥政府的帮助是因为他们俱乐部中有一些弗朗哥的支持者,而与此同时皇马俱乐部拥有的则是伯纳乌这样伟大的主席以及一长串抗争的事迹。皇马的每一个冠军都是靠自己脚踏实地一个一个拼搏得来的。


巴塞罗那和马竞的支持者们,举起手来!



翻译自:http://www.oleole.es/

No comments: